Friday 27 February 2015

神偷交心的愛情詭計,《決勝焦點》新片評析



天王巨星威爾史密斯與《華爾街之狼》性感女星瑪格羅比首度合作犯罪愛情喜劇,演出神偷情侶檔,交手也交心。 在觀看《決勝焦點》之前,不妨先注意一下本片精巧的海報設計。 本片英文名為《Focus》,意即「注意力」,注意力的擺放是我們專注在某個焦點上的反應,也是電影中扒手們行竊的方式,當你注意力放在 A 點,他就從 B 點下手。 如果用我們的說法講,就是「聲東擊西」。 再回頭看看電影海報,威爾史密斯跟瑪格羅比的臉上打了光,是觀眾注意力的焦點,但是整張圖像中真正的重點應該是瑪格羅比的手正悄悄地伸進了威爾史密斯的西裝外套中。當他們把頭擺向右邊,其實從左邊出手。 討論到《決勝焦點》這部電影的本質。以一部浪漫愛情喜劇來看,《決勝焦點》是成功的;但是在「故事好」跟「故事說得好」這兩者之間來看,我感受《決勝焦點》在氣氛調配上不夠精確。原因出在於背景交代完畢之後,兩位主角身為騙術大師的事實已經被完整的傳進觀眾腦袋裡。觀眾對兩位主角的情緒反應有了防範,自然就不容易代入、接受兩位主角的內心世界。 因此,《決勝焦點》在許多層面上的情緒感受,對我來說是相當不強烈的。當然,電影中的騙局設計相當精采,多次讓我驚嘆。但是我基於一個觀眾的立場,對於兩位主角情緒反應的「不信任」,其實多次挫折了電影對我而言的戲劇效果。換個說法講,當我的注意力已經死死的擺在兩位主角是否在「騙觀眾」的時候,他們想達成的騙術奇蹟自然就沒有發生在觀眾身上。 在故事騙局的設計上,《決勝焦點》非常精采,許多劇情轉折確實相當服人。不過,在表現方式上,我覺得《決勝焦點》許多「騙觀眾」的鑿斧痕跡太重,反而讓電影本身的質感下降。例如有些時刻,原本是主角投入騙局之中,一切都應該在他算計之內,但電影為了製造緊張感,用許多鏡頭跟特效讓觀眾感受主角焦慮不安的內心狀態。以整體角度來看,雖然結論出其不意,卻顯得格外不「真誠」。 舉一個反例,《瞞天過海》系列就習慣將計畫或騙局向觀眾和盤托出,即使有所隱瞞但也不至於太過做作。像那樣的瀟灑風格,是我比較偏好的騙局表現技巧,當然每個人各有所好,不過《決勝焦點》在我心中就會因此扣點好感。 在演員的表現方面,威爾史密斯看來只是信手捻來,在電影中的表現方式其實較為固定單一。瀟灑就瀟灑、焦慮就焦慮,並沒有太多變化。而瑪格羅比雖然是性感迷人的甜美女星,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卻似乎有些過於尷尬,在表演一位「生澀新手」的關卡上,她的表現並沒有特別亮眼。 在娛樂效果上的呈現,《決勝焦點》都還是一部愜意輕鬆的娛樂佳品。但是先天不良的環境限制了兩位主角並沒有辦法做太多層次的發揮,對我來說就只能像是一場目眩神迷的魔術秀,聲光效果精彩,表演者專業、助手可人。但當表演秀結束之後,好像沒能留下太多東西,一些小細節的瑕疵,也並沒有帶來一個美好的夜晚。 評分:7/10

繼續閱讀: 神偷交心的愛情詭計,《決勝焦點》新片評析





More...





via Singapore Cosplay Forum by SGCafe - VR-Zone http://ift.tt/1AiQfL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